两个课题推进 检察智慧闪耀

2021-08-25 15:11: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8月17日下午,市院召开高检院立项课题推进会,深入推进落实获高检院立项的“洗钱罪刑法适用问题研究”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转型发展问题研究”两个课题任务要求。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洗钱罪刑法适用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刘曙光,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转型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芮红军出席会议,两个课题组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课题组成员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对课题的认识,大家围绕洗钱罪刑法条文的修改内容、自洗钱犯罪的认定、与上游犯罪的罪数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有深度的见解;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转型发展问题,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刑事诉讼转型发展的意义价值、在促进刑事诉讼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认罪认罚转型发展的路径几方面,提出分析意见;各课题组成员还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提纲设置提出意见,发言闪耀着智慧的火花,体现了思维的碰撞。

芮红军结合淮南检察工作实际,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严格遵循党中央、高检院的政策要求;要找准课题研究的视角,善于从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发挥刑事诉讼主导作用等方面思考问题;要多积累、勤动笔,养成热爱写作的习惯。

刘曙光对发言分别进行点评,他最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和高检院关于检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不能局限于淮南检察工作,要拓展视野,站在全省、全国的视野上进行调查研究,还要善于“跳出检察看检察”,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大局上推进课题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检察实践。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根据、沃土在检察实践、检察办案,理论繁荣的最大效用是服务检察实践,要以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课题研究的着力点,深化对检察实践创新和发展的研究,要善于找准“小切口”,将问题研究深、研究透,能够取得“以小见大”、“以小促大”的效果;要注意整合研究资源。要充分发挥检察课题引领作用,组织热爱理论研究的干警成立兴趣小组,在市院研究室统一指导下,进行集中课题攻关,要发挥团队协作精神,集中群体智慧,形成“群狼战术”,提高理论研究水平;要着力营造研讨氛围。青年干警要勤学善思,把学习思考作为一种习惯,把自我提升作为一种追求,严格要求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研究室要搭建好学术沙龙等平台,常态化举办论坛、沙龙、读书会,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术活力、培育学术精神,通过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形成良性互动,提高干警学习思考能力、表达总结能力,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