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07 17:02:4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企同行,提升获得感。市司法局精心设计“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目前,成立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市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积极入企宣讲法律政策、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指导依法合规经营,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市司法局制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工作制度,规定服务团成员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方面的服务均是无偿的,同时还明确服务团纪律。目前,已深入淮南市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近1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活动。

法援民生,提升幸福感。市司法局推出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扶贫奔小康等一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品牌。以妇女权益保护和农民工维权为重点,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服务实体平台,在市法院、检察院、妇联等部门和司法所设立20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设立1083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在全市推行“全市通办”跨区域法律援助模式,努力实现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今年一季度,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72件、农民工维权案件600多件。在全省较早出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2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入库数量居全省第一。

法润乡村,提升安全感。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推出“‘典’亮乡村•法润淮南”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目前,出台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成立由12名法学专家、教授、律师等组成淮南市民法典双百宣讲团,选拔市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授课讲师34人,普法志愿者3000余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淮南子》法治文化、淮河文化制作微视频、动漫等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41部。同时,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已列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普法和法治乡村建设重点任务。(市教整办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