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举行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20-12-28 11:19: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2月22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发布3件典型案例,集中展示淮南两级法院持续强化审判职能,高效、严厉、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过程中取得的优异战果。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查政权主持发布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黄辰作新闻发布,凤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振玉,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葛新亮分别作案件通报。十余家省市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黄辰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25件,审结25件;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82件,审结81件。全市法院坚持扫黑打伞同步推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措施,共排查出黑恶线索372条,审结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8件14人。黑财清底进展顺利,创新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强力打财断血,共执行到位6012.09万元,执行到位率90.16%。其中,财产刑执行到位率和追缴没收违法财产执行到位率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黄辰介绍,全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做法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市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攻坚战作为今年淮南法院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省高院对我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市法院扫黑办共4人分别获得省级、市级表彰。坚持法治原则,提升办案质效。全市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等法治原则,依法规范办理案件,严守法治标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杜绝办案瑕疵,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切实将中央不拔高、不降格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聚力“黑财清底”,全面执行攻坚。全市法院坚持深挖根治,组织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法院主抓”,强化“跟踪问效”,落实“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工作机制。截止2020年12月21日,全市法院涉黑案件判决涉及财产3537.41万元,执行到位金额3301.2万元;涉恶案件判决涉及财产3130.88万元,执行到位金额2710.89万元,有力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延伸司法职能,助力行业整治。全市两级法院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行业治理薄弱环节,针对案件反映出来的行业问题,积极助力行业领域推进集中整治,共提出司法建议95件。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实现“办理一批案件、净化一方环境”的效果。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决胜氛围。全市法院共印发了39期专项斗争简报,在国家、省、市级报刊网站发布580余篇报道信息,法院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1300余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近29000余份,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得到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为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围绕三年为期总目标和“六清”具体目标,进一步强化进度管理、沟通协调、督导督战等举措,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保持昂扬斗志,务求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淮南中院 方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