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攻坚发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2020-09-28 17:19: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人民调解工作坚决贯彻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组织网络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淮南升级版”。近10个集体和个人获司法部表彰,《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专题推介。2019年度,淮南市包括人民调解在内的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第2名。

大力巩固传统调解组织。以乡镇和村(社区)换届为契机,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规范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了乡镇街道调委会——村居调委会——村民居民调解小组的调解组织体系,形成了覆盖城镇乡村的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建成各类调解组织1278个,其中91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086个村(社区)调委会、101个企事业及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同时,各县区司法局积极主动参与县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将人民调解、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司法行政职能入驻矛盾调解中心。

强力推进行专调解工作。全面深化信访纠纷、物业纠纷、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扎实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探索拓展人民调解新领域,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已成为安徽省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市已建成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人民调解44个,其中市级4个,县区40个,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医患、物业、商会、信访事项、婚姻家庭等十多个行业领域。建立市级、县区级专家库10个,吸纳各行各业领域专家350余人。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各级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23件。

着力推进律师调解试点。积极落实上级组织关于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各项部署,与市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全面管理、指导和协调调解平台的调解试点工作。市级层面率先成立四个律师调解平台,即在市律师协会成立律师调解中心,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3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12个调解室(中心)共有律师调解人员153名;收案376件,调解成功88件。

奋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全市人民调解员6174名,其中乡镇(街道)、村(社区)调解员5645人,专职调解员116人。教育引导专职人民调解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调解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引导人民调解员对自身职业身份的认同,有效提升职业归宿感、获得感。此外,还以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八公山区“老娘舅”调解组织荣膺“中国好人榜”、“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田家庵区将司法行政专职辅助人员转入区属人力资源公司,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壮大;谢家集区招录33名退役军人充实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凤台县、潘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选聘司法协理员,充实到村(社区)人民调解队伍;八公山区成立优先聘任退役军人、老干部等充实到人民调解组织;寿县、大通区、毛集实验区招收公益性岗位充足人民调解队伍。(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