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在行政执法监督上下功夫见成效

2020-07-24 16:41:3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以全面推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有效规范执法活动。报经市委深改组审核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淮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举办全市规范行政执法暨“三项制度”工作培训班,确定相应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5个方面任务、30条具体措施。以市委依法治市委执法协调小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正认真梳理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三项制度建设落地落实。

严格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工作,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出口关,及时注销、收回离职、退休、不在岗等人员执法证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考试。

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督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执法队伍学习培训制度,科学合理地制订执法队伍学法培训计划、方案,做到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门法律知识,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突出行政执法协调

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统筹行政执法力量,完善执法制度,明确执法边界,严肃执法责任,切实化解执法冲突,避免重复执法和执法“打架”。

严格裁量基准。全市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均建立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并向社会公布。

开展案卷评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部门执法案卷,针对抽查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从制度机制、程序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反馈案卷评查意见。各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完善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通过统一执法文书、完善执法程序、健全案卷档案管理等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推进行政裁决。部署开展全面梳理行政裁决事项,形成《淮南市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共梳理出涉及市场监管局等6个部门共13项行政裁决事项。

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参与改革设计。深入研究并积极参与五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计,推动适当减少执法层级、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政府下移,推进相对集中执法、跨部门综合执法。

清理证明事项。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保留1项淮南市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9项市政府及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各县区各部门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63项。

推进“减证便民”。与市数据资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共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896项,取消比例达到67.3%,实现省规定超过60%的总目标。《2019年市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已经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示。(市司法局 苏传君)